吃书人

18 Feb.

😂

凡伦丁:可是现在我的生活已经改变过来了;我正在忏悔我自己从前对于爱情的轻视,它的至高无上的威权,正在用痛苦的绝食、悔罪的呻吟、夜晚的哭泣和白昼的叹息惩罚着我。为了报复我从前对它的侮蔑,爱情已经从我被蛊惑的眼睛中驱走了睡眠,使它们永远注视着我自己心底的忧伤。啊,普洛丢斯!爱情是一个有绝大威权的君王,我已经在他面前甘心臣服,他的惩罚使我甘之如饴,为他服役是世间最大的快乐。现在我除了关于恋爱方面的谈话以外,什么都不要听;单单提起爱情的名字,便可以代替了我的三餐一宿。

普洛丢斯:够了,我在你的眼睛里可以读出你的命运来。你所膜拜的偶像就是她吗?

凡伦丁:就是她。她不是一个天上的神仙吗?

普洛丢斯:不,她是一个地上的美人。

凡伦丁:她是神圣的。

普洛丢斯:我不愿谄媚她。

凡伦丁:为了我的缘故谄媚她吧,因为爱情是喜欢听人家恭维的。

普洛丢斯:当我有病的时候,你给我苦味的丸药,现在我也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。

凡伦丁:那么就说老实话吧,她即使不是神圣,也是并世无双的魁首,她是世间一切有生之伦的女皇。

普洛丢斯:除了我的爱人以外。

凡伦丁:不,没有例外,除非你有意诽谤我的爱人。

普洛丢斯:我没有理由喜爱我自己的爱人吗?

凡伦丁:我也愿意帮助你抬高她的身分:她可以得到这样隆重的光荣,为我的爱人捧持衣裾,免得卑贱的泥土偷吻她的裙角;它在得到这样意外的幸运之余,会变得骄傲起来,不肯再去滋养盛夏的花卉,使苛酷的寒冬永驻人间。

评论
热度(2)
个人书摘博。

© 吃书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